Header Ads

精選文

[福智金鬘.師承]✿ 序幕 ✿ 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①

福智接班人 真如上師
真如老師

這是前言—

作家卡爾維諾在他的作品中提到:「每當抵達一個新城市,旅人就再一次發現一個他不知道自己曾經擁有的過去;而那再也不會擁有的陌生,卻在異鄉永遠等待著你!」

各位早安,我是Margaret。自己接觸廣論有十幾年了,但是告訴各位:我最早遇到廣論不是在台灣,而是在美國。

1998年我出國攻讀完博士學位後,在友人James的介紹因緣下,接觸到美國的一個藏傳佛學中心,即因此接觸到了《廣論》。但那時只是涉獵淺嘗,真正深學廣論,還是在福智。但就因為美國的因緣,加上先生背後的支持,開啟了我人生中,走向西藏佛教文化的第一扇大門。

打從最初與藏傳佛教的相遇,我就對黃教特別相應,也魂牽夢繞地想追尋格魯派開派大師——宗喀巴,乃至歷代祖師的文化發源地,來滿足我對格魯藏傳一系的好奇心與求知欲。

周教授常說:「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堡,首先離不開得天獨厚的人文地理優勢。所謂『人文薈萃』,必是天時地利人和所造就。」

聆聽一部古老的文化曲,對於背後的歷史背景若不熟悉,絕對無法深細地體會作者的心。所以此後雖然在內地進出藏區特別不易,但不管是有機會跟團還是自助旅遊,每當坐車上去拉薩、康區、安多等諸多地區,除了被那蔚藍、澄淨、一絲不染的天空所迷住,最有魅力的還是一座座古老遺跡中所散發的誘人氛圍。

我愛西藏—

近二十年來,我無數次的走訪雪域西藏。但畢竟她太大了,尤其在西落的夕陽下,我的視野僅能追逐她那迆邐千里的影子,永遠也探不清我所鍾愛的她。

沉思片刻,環繞聖地布達拉的拉薩八廓街,抗戰解放時期的吉隆古砲台,印有格薩爾王御騎腳印的達孜寺……一幕幕浮現眼前。看似普通的古蹟,所述說的卻是文化演變的脈絡史詩。

我想秋雨老師 一定也跟我一樣深有所感,看看他那首:
「千年走一回,
山高水又長;
車輪滾滾塵飛揚,
祖先托我來拜訪……
法老的陵墓,
巴比倫的牆;
希臘海濱夜潮起,
耶路撒冷秋風涼……」

那同樣是歷史文化的足跡,同樣是古代王朝的號誌;可是,為什麼有的文化走向滅亡,有的卻綿延不絕呢?到底核心的價值在哪裡?……
我明白了,原來這就是他『文化苦旅』探索的初衷。


重新出發—

於是千禧年後我重新整裝出發,並且直接正視她的文化,亦即她源遠流長的佛教哲理所在地——拉薩布達拉宮、三大寺與甘肅拉卜楞寺等地,我決心去一探究竟。

這是藏傳佛法最興盛的幾個地區,埋藏著無價的珍寶。可是當我滿心期待地跨入拉薩拜訪了布達拉宮、三大寺之後,卻又讓我感到失望,因為文革時期紅軍的破壞殆盡,使她難以再站起來,恢復原來她美麗的面貌。

失落的我,邁著沉重的步伐向甘肅拉卜楞寺前進。
記得那曾是馮小剛那部《天下無賊》的取景地,那裡有著世界最長的轉經長廊,但只恐怕她也遭受炮火無情的攻擊,在劫難逃。然而出乎意料的,當地鼎盛的學風,居然依然屹立不搖,許多的僧人在樹林間激情辯論,可愛的小沙彌們朗朗背經聲不斷。

這是個奇怪的現象,到底是為什麼,能夠重新燃起這股熱潮?抑或她本來就歷久不衰?經過我多年的觀察,不能説沒有衰頹過,但是就整個時代的宏觀分析來看,確實可以說是歷久不衰。

這與六世嘉木樣大師的特殊加持與恩德息息相關,因為大師深諳處事圓融之道,所以能在大文化的潮流下,持續拉寺內外帶領著所有人講修,一直保有原來興盛的學法風潮。

可惜身為女兒身,礙於藏地的規矩,沒法深入探個究竟,還好先生幾次來幫忙我,讓我得以更完整地了解整體文化的傳承與脈絡。

探索文化的過程中,我曾經數次拜訪當地一些有聲望的僧人們,想探索他們心中認識的拉寺、嘉木樣大師是怎麼樣的人?經驗告訴我,「獨木焉能支大廈?」一件偉大事業的成就,絕對不是單靠一個人完成的。

因此四處奔波的過程,除了對嘉木樣大師的傳承、身世、背景…等,有更上層樓的瞭解外,也多認識了許多在新時代裡一同奮鬥的大師。我,就這樣尋尋覓覓了若干年,心裡仿彿已經勾勒出西藏佛教文化的藍圖。
我自認為我懂了,可是,事實卻不盡然…………



一語驚醒夢中人—

來往西藏、臺灣的這段日子裡,我也接觸到了福智團體,透由對《廣論》的學習,讓我對西藏文化有種全新的詮釋。

這個轉捩點非常特別:有次聽一位法師講課,介紹了真如老師的許多行誼,幫助他人的故事。也提到了真如老師從小尋找了許多師長,希望能夠解決生死的問題。並且提到有幾位師長特別重視真如老師,除了日常老法師外,還有在藏區的聯波活佛、大師父、小師父……等許多大善知識也都是極為重視真如老師的。

其中聯波活佛我認識,因為拉卜楞寺裡有一座他建的大金佛殿(馬頭明王殿),非常地靈驗,許多人甚至會遠道而來祈求加持。但是「大師父、小師父」是誰呢?法師説他們在藏區當地很有聲望,可是為什麼我去了這麼久都沒有聽過?難道我瞭解的不夠廣泛嗎?

這引起了我強烈的求知欲,再度訪問拉卜楞寺時,我即以此為目標:「我要把大、小師父搞懂,而且一定要全面搞懂!」於是我又重新出發,繼續探尋著未知的未來。

可惜的是,當我回頭尋找時,大小師父剛剛過世不久。現在遺憾已經於事無補,只好更加努力向當地的人們詢問,甚至有些部分我也回去找法師請益,請他告訴我他所知道的相關信息。大部分的內容,是我親自去找到的資料。


實際去勘察之後,發現並非從未聽過,只是我從來沒有深入瞭解過,竟然有如此的傳世高人在此,如今方才大開眼界!
於是乎心血來潮,逐漸將這些文情抒諸文字。我不喜歡老古板,所以就以故事的方式,發表在這網路論壇,希望增廣大家的見聞,提昇大家對於這些偉人的認識。

而Margaret我,也因此對福智的真如老師生起堅定的信心,為什麼?在此不多說,只請允許由我娓娓道來……
歡迎廣傳,分享給更多關心我們的人,謝謝!扎西德勒!


Margaret合十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⑦ 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⑧ 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⑨ 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⑩ 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⑪ 
 【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⑫ 




沒有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