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Ads

精選文

[福智金鬘.師承]真如老師與上師們


我認識真如老師多年,對老師的故事略知一二,她對每個人皆真誠以待,處處地方以他人為上,絲毫沒有傲慢的架子。在佛法的行持上,極為尊重上師們的想法與經驗傳承,並且熱愛博覽群書。

前日內子希望我撰寫一文略述所知,雖然自愧不諳筆墨之事,弗敢妄自書寫老師的故事,然覺內子的考量點未嘗不合理,如能讓更多有緣人認識老師,自利利人,何樂不為?
故撰寫此文,以期對大家有所助益。


一、老師家世

真如老師:本姓金,名夢蓉。意為夢中之蓮花,其名乃其父親所取,寄托父親無限的期許及美好的願望、夢想。

「真如」此法號則為日常法師親賜,真如二字於佛法中即空性、究竟真實之意。常師父曾說:「真師是我看過最真的一個人。」
也曾聽法師說過師父還有一用意:常師父內號「真因」,取真字為名,輩份同常師父,以示諸弟子眾:視真師應如視我。

老師的父親——金爸爸的家族早年曾是當地地主旺族,書香世家。家裡兄弟姐妹,多數都以教師為業,老師的父親,亦是教書教了大半輩子的國文教師。真如老師的國文、朗頌等多是由金爸爸一手培養教練的。

多次見過金爸爸,其為人敦厚樸實,純真善良,極富修養及品德,凡接觸過的,都會非常喜歡,是個非常可愛慈祥的長者。
同時,金爸爸本人也可以說是個"才子",因教導國文五十多年,文學素養極高,亦對歌唱、朗頌、詩詞、歷史……等,皆有涉略,是個非常喜歡學習和讀書的人,真可謂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者也。


福智接班人 真如上師
真如老師曾經如此描述:
「小時候看到我爸,總是手裡捧著一本書,可以坐在那看書一個下午都不動。我爸書櫃裡滿滿的全部都是書,只要他沒事,就是坐在那看書…」

在書香世家的耳濡目染下,真如老師從小也是個非常非常愛看書的人,而且她為了追尋人生的答案,看遍了東、西方的各大名著、經典文學,幾乎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。愛看書可以說是真如老師小時候唯一的喜好…

真如老師曾說:
「我爸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師,也是我在學佛路上的最大支持者,當我一心追尋如何解決生死問題時,很多人不理解我為何不像周圍的人們一般求學、成家立業?那時,都是我爸爸在默默的支持我。爸總是和我說:『女兒!我相信妳,老爸支持妳!』在我孤單的時候,是爸給了我很大的力量,他從來不會反對或不理解我。」

在真如老師求法的征途上,金爸爸是她永遠的支持者。

另外老師的母親(我慣稱-師太),當時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大家閨秀,家族顯赫。據說老師的外祖母(師太的媽媽)當時嫁給老師的外祖父時,帶了十幾個丫環一起嫁過去…可以想像當時的陣仗有多大…

所以老師的母親,在當時受到非常嚴格的傳統教育,尤其是中華傳統的婦道和各種在家庭中應有的禮儀。這些東方優秀的禮儀與美德,可以說完全在老師小時候,由師太一併灌輸給了真如老師。

師太對老師的管教非常的嚴格,老師在學生時代,師太就規定老師不能對男生笑,不能隨便收人家給的東西,不能到別人家去,一定要非常注意對老師、長輩的禮儀,友愛同輩的兄弟姐妹們。

師太也非常在意、愛護老師的儀容,包括衣服、穿著、飲食等等。也要老師保護好自己的臉蛋,一旦有受到一點傷,都會非常非常心疼,如果老師不小心把臉弄髒或受傷了,師太都會很嚴重的指責。


師太是老師最最掛念的人之一,老師和師太感情非常非常好,幾乎是無話不談,老師也一直都非常地聽話。師太在老師求法的過程中,給予老師最多的陪伴,常常有時老師到哪,師太太擔心,也會跟著老師一起去,母女倆個人一起互相照顧。

讓老師,也讓我們特別難過的是,師太身體不好,早早的就離開我們了…師太離開我們前,老師為了師太做了非常多的功德,老師特別特別的孝順…

可以說我們能有今天的真如老師在我們的面前,真的要好好的感謝金爸爸和師太,因為他們辛苦的照顧了老師,他們讓老師出現在這個世界上,給她非常好的家庭與成長環境。我想,他們也是我們永生永世的恩人吧!

另外,老師從小就非常聰明,成績都是名列前茅,還常常是第一名寶座,尤其是國文、作文,成績特別好,常常被拿給高年級作範本。老師以前很喜歡寫文章。《讀書,寫作》這四個字,可以說是真如老師幼年時的寫照。


二、真如老師的求法過程


但隨著慢慢長大、了解這個世界,真如老師隨即浮上心頭的,卻是人生最嚴峻的問題-生死問題。
人為什麼一定會死?
我為什麼而生?
如果人會死,這一切的意義在哪裡?

當這幾個問題現起,真如老師開始睡也睡不好,想到會死,想到有一天一定要離開親愛的爸爸媽媽、老師同學,真如老師痛苦到會在床上整夜的哭泣,爸爸和媽媽都不知道她怎麼了,簡直拿女兒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
慢慢的,學校的教科書也不想念了,開始在茫茫的書海中尋找解決生死問題的方法,為了這個問題。正常上學都開始困難了起來…

老師開始想這些問題時,其實年紀還是很小,卻總是會覺得她的生命裡肯定有一位老師。常想著:「我要找到我的老師,我生命中的老師,我一定有個老師,我要找到他!」

這個想法,沒有人告訴過她,是她自然而然想起的,可以說是天生就這樣想的,而且非常的強烈,強烈到金爸爸當時一聽到都感到非常的驚訝。當然,誰也無法回答她這個問題。

求師,是真如老師與生俱來的特質。


漸漸的,老師心裡只有一個目標——找到生命真正的出路、找到她的方向。不然實在沒辦法活了,於是,她開始踏上艱辛的求法之路…

那時,老師學還沒上完呢!書都還沒唸完,金爸爸還等著老師考大學呢!

老師第一次離家求法,也非常非常的捨不得,和金爸爸及師太告別時,老師也是哭得淚流滿面,非常的不願意。當要踏出家門的那一瞬間,又覺得好像踏不太出去,不斷的回頭。
老師曾說:
「那時,我心裡就想,我是真的捨不得爸媽你們,但是我一定要找到解決生死的方法,我一定要。如果沒找到這個方法,總有一天,我會更痛苦的……」

於是她強忍著淚,終究還是踏上了求法之途,非常的不容易…

老師走訪了很多地方,北京、五台山、四川、甘肅、雲南…...都有老師的足跡。有些地方就是老師一個人去,找寺院,找上師,看有沒有能學法的地方。有時候,師太也會一起來陪著老師。由於人在外,食宿三餐都要節省開銷,所以住的是最破最便宜的旅館,就是那種住一晚7塊人民幣的民宿,有時候三餐就是菜根泡醬油、豆腐泡醬油拌著飯吃,一過就是一個月。
其中很多故事之後有機會再慢慢寫。


三、真如老師的師承

在這裡主要描寫一下老師的上師們—老師的師承。
老師尋找求教過的師長非常多,不下幾十位,有些我也不清楚。就我所知的部分,約略分幾個時期作介紹:
1.五台山求法時期
2.拉卜楞寺一系師長求法時期
3.值遇常師父時期
這三個時期的時間有些是交錯重疊的,所以大略由師承源於何處來作為時期的主要歸類。


1.五台山求法時期

真如老師最初求法,當屬在五台山了。那時師太還在,老師走訪了五台山很多的寺院,拜了菩薩頂,在很多善知識大德的座下求法,很多時候都是真如老師孤身一人。

~老師曾到五台山的地標—塔院寺,和 上寂下度 老和尚聽授傳法。
寂度老和尚 法相
寂度法師是五台山一位大家公認的飽學高僧。顯密雙修,深鑽細研,佛理精通,是一代高僧-能海上師生前最得意的門生之一。
老和尚很照顧老師,老師在寺院期間常常身體不好,寺院給予老師很多的照顧。

~老師也曾於 任杰老居士座下求法。
任杰老居士法相
任杰老居士,是近代偉大的譯師,也是能海上師的親傳弟子,在whdgm期間,許多僧人被迫還俗。當時能海上師的弟子中有許多法師,寧死不從,就在被關押運送經過險崖時,跳崖自盡了。

任老居士過去也是個出家人,本來也要跳下崖,可是轉念一想,師兄弟都跳下崖了,如果我再跳下去,那佛法、上師傳承的教法怎麼能夠延續呢?於是任老居士決定卑躬的忍受比死還難受的種種苦行,被迫還俗了…老居士也是當代大德,故事就不在此多述了。

當時老師是在任老居士座下聽聞《四百論》,任老師是四川人,講的是四川口音,老師剛開始聽不太懂。想要瞭解法義卻礙於口音不適應,內心就非常的著急,每天都很著急,雖然每堂課都很認真地聽,還是很多不太懂。

老師就覺得自己的業障太重了,於是就去繞塔,一直繞一直繞……老師內心一直想著,一定要淨化自己的業障,就不停的繞塔、懺悔著。那天,繞了好久好久,都快沒力氣走路了。結果隔天奇妙的事情發生了,居然聽法時,突然聽懂了好多之前聽不懂的四川話,從那天之後,老師聽法就聽得特別順。

老師和任老師也很好,任老師特別喜歡老師,因為老師是當時來聽法的人裡面年紀最小的一個,有時候任老師會把老師叫到跟前,關心一下,問:聽不聽的懂啊?有沒有什麼問題?

在五台山應該是以這兩位師長為主,還有不少寺院老師都有去過,有些我也不清楚,很多求法的故事之後慢慢補充。


2.拉卜楞系師長求法時期


~要屬所有的上師之中,老師最早認識的就是至尊哈爾瓦.嘉木樣洛周仁波切了。
聯波活佛-至尊哈爾瓦.嘉木樣洛周仁波切 法相

具體多早,不知道。但是一定在1998年之前。

至尊哈爾瓦.嘉木樣洛周仁波切,我們尊稱為「聯波活佛」,曾經擔任北京藏語系佛學院研究中心主任,漢文講的很好,時常以漢語弘揚佛法,弟子眾非常多,是近代一位偉大的上師。

聯波活佛也是一位很傳奇的善知識,仁波切從小即被認證是第三世哈爾瓦仁波切的轉世。從小所在的寺院是坐落於阿壩各莫縣的各莫寺,但仁波切小時候正值whdgm期間,沒辦法在寺院裡學習,只能到處幫人家放羊……。

雖然如此,仁波切從未忘記過肩上的使命,待改革開放後,仍是非常精勤地苦學各種顯密教法。文革結束後,仁波切回到寺院,當時各莫寺只有五個出家人,仁波切從那時候開始,披星戴月、不辭辛勞地為奉獻自己,為寺院、為佛法的弘揚而努力。

逐漸地,各莫寺的學制被恢復了起來,還開辦了第一所拉卜楞寺系統的五大論佛學院,培育了無數的僧材,乃至興建法喜苑,為保留世界人類文化的精粹——「藏傳佛教文化」做了偉大的貢獻,為當地阿壩縣的繁榮也做了很大的努力,改善了當地僧侶及百姓的生活問題。

活佛也是一位對整體佛教文化交融的極大貢獻者,雖然本身屬於藏傳一系的傳承者,但對於漢傳、南傳的佛教,亦是傾心弘揚。曾多次倡印赴藏求學的漢僧大德——法尊法師的文集,尤其特別把尊法師由中譯藏的《大毗婆沙論》廣為流通,對漢藏佛教的融合做出了極多的努力。近年亦多次尋訪緬甸、斯里蘭卡,關注南傳佛教的發展,為藏漢南傳三支佛教的交流起了很好的開端。

活佛是極具國際格局並為整體佛教做出極多貢獻的大善知識。

真如老師和仁波切很熟,可以說,仁波切是看著老師從小長大的;應該說是老師的第一位上師。

真如老師的《廣論》、《廣論四家合註》等重要傳承,皆是由仁波切所傳授的。據說真如老師是第一位得到仁波切廣論「嚨傳承」的漢人,那時仁波切特地安排了好幾天的時間,把整本廣論為真如老師傳完。

~老師的另外兩位重要的上師—至尊大阿克及小阿克師徒。
「阿克」在藏語安多話中是法師或師父的意思,在甘肅、四川地區,稱呼法師多是使用阿克一詞。所以也有人稱大小阿克為大師父、小師父。

大、小阿克是近代佛教的高僧,在拉卜楞寺系所屬的範圍,可以說是幾乎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

大阿克-至尊更登嘉措 法相

大阿克是小阿克—至尊洛桑嘉措的師父,他們倆是圓滿的師徒,小阿克從小是被大阿克手把手帶著長大的。

大阿克是拉卜楞寺最權威的大善知識之一,曾任拉卜楞寺總法台。大阿克2007年圓寂前,有人稱其是當時今世上現觀第一把手。拉卜楞寺三大法柱之一(三大法柱:至尊更登嘉措、至尊阿克雲丹、阿克加揚嘉措)。拉卜楞寺現存很多傳承,學制的復興,都和大阿克有極密切的關係。

他是拉卜楞寺佛學權威的代表性人物,亦為改革開放後建立、傳承拉卜楞寺的宗門,做出極大的貢獻,是拉卜楞寺出家人永遠感恩、永遠禮敬、永遠懷念的偉大上師。

大阿克不僅教量具足,證量方面也是極為圓滿,他一生當中,光是「十萬大禮拜」的加行就拜了整整三十六輪,也就是三百六十萬拜!大阿克示寂火化後,其額骨及舌頭、心臟完好未化,顯示出其顯密圓滿的徵兆,是位偉大的成就者。


小阿克-至尊洛桑嘉措(或稱羅藏嘉措)法相

絕頂聰明、刻苦勤學的一位大上師。
從小由大阿克一手帶大,師徒幾乎是形影不離。小阿克的經論水平亦是極高,多年的苦學後,精通五大論的高水準遠近馳名,其中又以背書尤為著稱。所背之書數量實在不勝枚舉。比如大家熟知的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和《密宗道次道廣論》這兩本宗喀巴大師的權威著作,小阿克都是一字不漏的都背下來且滾瓜爛熟的。

小阿克2009年示寂前,亦曾被認為是當今地球上傳承最多的上師,具有非常多珍貴且稀有的傳承,小阿克花了很多的時間、心血,到處尋求傳承。乃至是默默無聞的老法師,只要擁有他所沒有的傳承,他都一一去求。

由於小阿克的虔誠好學,以及他對佛教強烈的責任,很多老一輩的大上師也都將珍貴獨有的承托付給小阿克。許多師長將傳承傳給小阿克時,都常會說「這個世上只剩我有這個傳承,就傳給你了!」因為有小阿克的努力,許許多多的顯密稀有傳承又能流傳在這個人世間。

可惜的是,小阿克在至尊大阿克示寂之後的一年多,也隨著大阿克示寂了,同時許多稀有的傳承也跟著消失了…這是我們這些眾生的福報不夠的顯現啊!

大、小阿克都和真如老師非常熟識,真如老師的傳承,除了仁波切之外,很多也是由二位上師得來。尤其是小阿克,可以說和老師的師徒感情非常非常地深,二人一談話可以談好久…許多故事就不在此多敘了…

老師和這幾位上師的緣,只能說: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地深…
老師常常想的,就是求法,親近上師們。


3.值遇日常法師時期

日常法師 法相
最早,老師是先接觸到師父的廣論音檔,那時還是 “錄音帶”。
一聽到常師父的法音,老師瞬間生起一個念頭:「這就是我日日夜夜要尋找的上師啊!」

接著,老師就開始帶著一群同學學習廣論了,當時那是東北唯一的一個廣論班,老師是班長。說是班長,其實班裡的成員,早就把老師當成善知識看待了,是自然的,不是要求來的。

老師第一次見到師父,是在中國南方的一間寺院。
當時,師父一眼在大眾中,就把老師認出來了,就是老師的一個問答,讓日常法師注意到了老師。
曾經聽當時在場的人說:常師父在見到老師後不久,就已經認定老師是他的傳人了!

不久後,常師父就親自到東北找老師,老師也從那時起,就離開了東北的廣論班,整個生命都隨著常師父的安排了…開始了長達四、五年的學習。

那幾年之中,常師父最重要的事就是去見老師,常常去見老師,對老師非常的歡喜,也和老師一起討論了很多建教的大事。

師父曾說:
「真如老師是最了解我的一個人。」
「她的想法,就是我的想法。」

這些故事也很多,以後慢慢說。

老師和常師父見面後,依然保持著和諸大善知識的學習。有時一年之中,與聯波活佛、常師父、大小阿克幾位重要善知識,相續學習,令諸善知識皆很歡喜。

可惜,由於我們的福報不夠,常師父,大、小阿克相繼示寂,讓真如老師極深的悲痛,每每想到,老師都是痛哭不止。

我覺得老師最大最大的特色,如同師父講的:二個字-「依師」。

老師是我永遠學習的榜樣,
當看到老師在面對她的上師們,那種徹骨的隨順、信心、恭敬的時候,你就會了解到,原來,修行的第一步,是要這樣走!

文先至此,待後再續。
水月星空   合十

版主附記:此文是略述真如師過往的大略師承及故事。
➨老師接班後的故事,請參見一代宗師首篇德龍師兄所撰「曠世法將,真如奇女

延伸閱讀
● 初遇聯波仁波切
● 拉卜楞寺.至尊大小阿克師徒 ①~⑫





沒有留言